孫二手餐飲設備憲忠:現實生活的變遷是改革的出發點
  作者:孫憲忠
  【核心提示】 藍圖已經描繪好,如何落實?以我多年的法學研究工作經驗看,最基本之處還是要做好調研,從實際出發,因為新制度的建台北婚禮顧問立必須和現有法律基礎相關。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的首次“兩會”。全會《決定》描繪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其中有關法治中國建設方面,《決定》指出,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法治中國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台南餐飲設備重要環節、重要目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因此,這一改革藍圖既是中國改革的新起點,也是建設法治中國的新起點。
  2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時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禮服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這就進一步強調了法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我們一定要實施好建設法治中國這張藍圖,為全面深化改革發揮保駕護航的作用。
  藍圖已經描繪好,如何落實?以我多年的法學研究工作經驗看,最基本之處還是要做好調研,從ssd固態硬碟壽命實際出發,因為新制度的建立必須和現有法律基礎相關。
  我一直關註中國農村土地權利制度的發展,為此在各地進行了調研,重點調查農村集體組織和土地的狀況。我走過經濟發達的上海郊區,走過大量勞務出口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還走過山西的一個典型農業縣和以能源開發為重點的陝北地區等,瞭解了目前我國集體經濟組織法律制度設計問題、農村集體所有權問題、集體經濟組織中的成員權問題以及建設用地問題等。我在這一系列調查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我們的國土之遼闊,同時也感受到現實做法與現行立法的差別有多大。
  以有關農民個人的成員權問題為例,法律對該權利如何享有和行使並沒有明確規定,而現實中,農民對於財產權利的認識和法律保護的需要,既具體且強烈;現實生活中,農村集體中成員權的發展和運作非常具體、完善,但和法律規定又完全不同。
  上述調查讓我感受到,現行立法和現實做法不一致是我國集體經濟組織以及土地權利最為顯著的問題。我們應該正視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是解決這個問題。無論如何,法律與現實生活長期不一致是不正常的。
  以此為出發點,聯繫到當前“兩會”正在熱議的“全面深化改革”,我認為,要順利將其向前推進,首先也是必須要做的就是知道怎麼改、改什麼。唯有如此,此輪改革才會在新的起點上大踏步向前。
  (作者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85vphm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